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《假如我死時,你不在我身邊》

作者:克莉斯丁。龍雅可Christine Longaker

假使我死時你不在我身邊,請別擔心也不必感到遺憾。有時你的出現對我是一種安慰,有時卻會障礙我的離去。如果你想對我說什麽或做什麽,請早,那樣在我不預期地突然撤手時,你不會有遺憾。當獲知我已離開人世時,請萬緣放下。記住,我感激你為我做的一切,我最需要的是你的慈悲及真摯的祈禱,祝福我,讓我安心地走。

治療喪親之痛
-不了解死別的正常程序,不知道如何治療和結束悲痛時,大多數人都會經歷不必要的痛苦,也壓抑内心的悲傷好幾年不得其解。
-現在許多人都不曾遭遇喪親之痛,死亡和死別看來是如此不尋常,很少人會當眾表露死別的哀痛,因此對於悲傷的自然過程反而會產生錯誤的想象。
-如果我們害怕經歷深痛的悲傷,也會害怕看到別人的哀痛,而避免討論喪親話題,這樣反而阻礙了他經歷悲傷和治療的過程。這樣經過死別的人會感到被孤立在悲傷之外。
-“愛別離(Bereavement)”是一種失去親人的情緒狀態。不管愛別離是因爲離婚失去另外一半,或是因爲死亡而失去一位摯友,因流產而失去孩子,因爲健康而失去肢體器官,或甚至失去一只寵物,每次的悲傷都讓人刻骨銘心。
-不論多痛苦,必須讓自己悲傷、治療,結束情緒上未了的事。只有當我們覺得安全到足以去做時,我們才敢去哀痛並結束悲傷。

哀傷的正常程序
1. 震驚不相信
2. 充分了知已經失去
3. 復原與平衡

-不要期望喪親的悲痛很快消逝,生活崩潰的感覺不定時會回來。
-在成正常的情況下,結束喪親之痛需要兩年,有時候則需要更長的時間。喪親者需要再聽到這強而有力的保證:你將重生,悲傷終會結束。
-茱蒂。泰特寳(Judy Tatelbaum)《悲傷的勇氣》:從喪親之中復原,意即結束悲痛或完全放下。結束喪親之痛並非抹煞對他的愛或記憶,而是接受死亡的事實,痛苦與哀傷已經減輕,而且能坦然地重新投入生活中。

結束悲傷的障礙
(一)害怕獨自面對傷痛
-在哀傷的經驗中我們會對正常的感覺“失控”,因此過度的悲傷會戲劇性地增強内心的恐懼與脆弱。我們會害怕過度悲痛可能會“引爆”或令人發瘋。
-我們會感到極度的焦慮和失控,會發現愛別離是如此艱難。悲傷挑戰我們終究要向過去的生活道別,把先前的期望、認同和所有我們與這位至親的聯想統統放下。
-假使我們的親友鼓勵我們壓抑眼淚,告訴我們要堅強地團結在一起,我們可能會退卻,不敢相信自己能獨自面對如此深沉的痛苦。
-身爲人,並非要一個人去度過危機,此刻我們需要朋友,他們能給與諒解、愛和支持。

(二)未消解的罪惡感
-喪親後我們會回憶過去,總是想象自己有過失,很快的我們能累積出一長串的明細表,使我們覺得有罪惡感且不可原諒。
-如何把罪惡感轉換為“後悔”很重要。罪惡感把我們陷在過去,後悔把我們帶回到現在的一種方法,爲了對過失負責,得開始去彌補。這有賴于我們去治療並治愈與至親的關係。
-生命就是一個嘗試錯誤的學習過程,為錯誤負起責任,然後學習更多的覺知和慈悲,如此才不會累積新的懊悔。

(三)學習性的挫折和生氣
-至親死後有許多事會讓我們產生挫折感,例如醫療照顧的小過失等,我們總會把瞋恨和怨氣投射在那些導致死亡並使我們悲慟的人身上。這種挫折感和瞋恨心很正常,但陷入生氣的情緒會製造問題。如果了知瞋恨得年頭並且放下,就能接受喪親的事實及悲痛的感受。

(四)增強的執取和執著
-悲傷時如果不放下執著,可能會製造錯誤,對逝去的親人產生更強烈的執取。
-對逝去的親人,要祝福他很好,相信自己也會堅強地活下去,為自己過一個嶄新的生活,這個就是放下。

(五)對哀傷的自我判斷
-有些人以這樣的想法來壓抑他們的悲傷:“哭泣是軟弱的象徵,我必須堅強起來。”或是“我真為自己感到難過。”
-之所以悲傷是因爲失去這個人及與他的關係,其實我們可以轉化情緒經驗為:“我只是感到哀傷。”如同喜悅一樣,哀傷是我們愛一個人不可避免的經驗。
-茱蒂。泰特寳:悲傷是一個傷口,爲了治療必須重視。走過於完成悲傷也就是開放且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覺。請完全表達或釋放内心的感覺,不管時間有多長。

(六)隱藏到孤獨的世界
-允許自己隱藏到孤獨的殼中,逃避内心的感覺並逃離這個世界,這樣,會引導出我們徹底的無助和絕望感。
-悲傷的部分課題是放下先前的關係,並決定開創一個有意義和目標的新生活。這個決定幫助我們鼓起勇氣、結束悲傷。每個悲傷者都必須對這個問題為他自己找到答案:我活下去的目標是什麽?

結束悲傷:愛別離的四項課題
1. 接受死亡的事實
2. 治療並終結此一關係
3. 釋放情緒的痛苦並且放下
4. 為新生活尋找意義

(一)接受死亡的事實
-接受死亡的事實的建議方法:目送亡者、對死者作最後一瞥、安排對死者的紀念會或追思會、收拾死者遺物、掃墓。
-真切地接觸死亡,開了一個人的悲傷過程。

(二)治療並終結此一關係
-讓自己思考對亡者思念的是什麽,又不會思念他什麽?
-請專業咨詢顧問協助我們釋放悲傷情緒和未竟的情感,是非常必要的。

(三)釋放情緒性的痛苦並且放下
-生活已經全然改變,不能再回到好像什麽事都沒有發生的情況。
-每天花一點時間,允許自己哀傷,讓自然的感覺流露。
-尋找朋友、親友、顧問、協會的支援。有時候,朋友也沒有經驗,因爲他們不曾遭遇如此的悲慘遭遇,或不知道該如何安慰支持我們,但有時可以請他們陪伴。
-哀傷的過程包括面對自我的脾氣和轉移痛苦,我們也要有放鬆自己照顧自己的方法。如果我們不在乎自己的幸福或自我摧殘,如果我們不在乎家中的成員,或逃避歡笑和娛樂活動,不會是死去親人所樂見得。
-想象那位死去的親人現在會希望我們怎樣做?

(四)為新生活尋找意義
-茱蒂。泰特寳:如同我們所知,喪親是不可避免的,現在我們了解,從悲傷中復原也是不可避免的。我們可以把喪親作爲我們成長的一步,作爲生命中邁向積極的轉捩點。
-放下我們摯愛的人,每個人都要面對相同的承諾:揮別過去才能為未來的新生活划出輪廓。如果我們仍然對於無常和死亡的現實不肯妥協,會把生命凍結在過去,結果是,把心中未宣洩的痛苦帶給那些愛我們的人。
-學習對周遭的人感恩,覺知無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在死亡的光明中,許多煩惱已經不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