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《傾聽孩子的心》

孩子心父母情,蘇麗華

我帶過一個國中媽媽成長團體,聽一位媽媽說,她那個國中的孩子,脾氣強,硬得像顆石頭,罵也罵不得,一副好像要打人、很不屑的樣子。“他算是已經被“判死刑”了,學校放棄他,家里也拿他沒辦法,我每次看到他,眼睛就充滿憎恨!”這個母親這樣講。

因此,我要她回家做一個功課,寫下她在孩子身上看到的優點或與眾不同的地方。這個媽媽問:“老師,寫缺點行不行?”我說:“不行,一定要寫優點,找不到的話就是你的問題。”她回家碰到孩子,就問他:“我們今天的功課是要看孩子的優點,你告訴我,你身上有什么優點?”這個孩子對她說:“這個你要問我嗎?我從你嘴里會聽到什么優點?在你的口中,我只會吃飯、智慧生氣、智慧要錢,我還會什么?這個你就不需要問我了。”這個媽媽講不出話來了,因為她的確是這樣說他的。

晚上睡覺時,她跟先生說:“我怎么寫都寫不出老大的優點,真的是從頭到腳,看不到他一丁點的優點。”先生笑說:“我跟你結婚那么久,也從沒聽你說過我好,你先說說我的優點在哪里?”她開始說起先生的優點,先生聽了心花綻開,也回應:“老婆,其實妳也很不錯呦!”

兩個人在溫馨的氣氛中,一起想著兒子的優點:“我們常說他交的朋友不好,都是一些誒“阿里不達”、成績很爛的朋友,總會為這個擔心。可是再想想,他朋友那么多,表示他人際關系不錯,將來進入社會人際關系非常重要;不管他成績好不好,至少他有這個優點。還有呢,每次有什么活動,兒子都做召集、計劃之類的工作,所以其實兒子很有領導能力。然后還有一點,我們不在家時,他會幫忙照顧弟妹,所以也是個體貼孝順的小孩。”以前這些他們都當成理所當然的,現在卻發現了這些優點。我要她寫下五點之后,還要向他孩子說出來;但是她怕當面講會碰壁,就把這五點寫在紙條上,放在兒子的書桌上。

他兒子放學回家的時候,這個母親因為有事還沒回家,就先打電話告訴兒子冰箱及電鍋里有食物,要他將它熱一熱當晚餐。第一次打回去的時候就覺得奇怪,孩子早上又沒感冒,為什么現在鼻音很重?第二次大回去時覺得鼻音更重了;原來,她兒子哭了。。。

后來她驚訝地對我們說:“天啊!我兒子會哭也!”她說,她兒子多年來在她面前一直像是一塊石頭般,怎么可能會哭呢?她跟我們分享這一段的時候,很多媽媽的眼眶都紅了,她自己的眼眶也紅了。她說:“就短短五句話,讓他那么感動;平常我們到底對他說了些什么?”

所以我常講,雖然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,但若只是看到他的功課不好,我們就看不到他良好、優秀的地方,例如雖然他有很多朋友,你卻認為成績不好,干嘛叫那么多朋友?而忽略他人際關系好的這個優點;或者是他有讀書以外的才能,像是打籃球、辦活動啦,你就認為那和讀書無關、沒有用;好像除非成績好,否則就不是好孩子,這不是很可悲嗎?

相信人皆具有善良本質,莫被表象蒙蔽

百丈禪師有一個故事。有一次,他和徒弟在火堆盤取暖,眼見那堆柴火愈來愈弱,似乎快熄了,只剩下一些灰燼,他便要他的徒弟再去把火升旺。他的徒弟說:“師父,這火堆都快熄掉了,怎么煽?”百丈禪師就把旁邊小小的火燼撥開,然后小心地去吹哪一點點的火星,再慢慢地煽,就真的又將火堆煽旺了起來。百丈禪師告訴他的徒弟們:“這就是佛性。”為人父母跟老師者,要做的工作就是讓人心中的火種——燃燒,即使它快熄了,只要你好好呵護那火種,火還是能再生起來的。這個火種是什么?就是孩子的優點,就是你對她的信心,你一定要找到他的好。

我覺得我們整個文化及社會教育,將我們教育成挑剔專家、批評專家。我有一位朋友到美國受教育,他回來對我說,紐約真是一個人本教育的好城市。他說,當時他剛到美國的時候英文很破,還有一位中國人從大陸來,那大陸朋友英文更破。他們兩個常吵架,他都叫對方“小共匪”,那位大陸同胞則叫他“小臺北”。

有一天,英文課要翻譯一篇文章,這個“小共匪”晚上就拼命查單字。但問題是時間不夠,所以大概只查了百分之六十;但是這篇文章隔天要交出來,所以他只能自己瞎編了,把查到的單字拼湊之后,翻譯成一篇文章,但是主旨則不知跟原來的文章是否相同。

隔天,教授剛好叫到這個“小共匪”,要他把翻譯的文章年給大家聽結果,他翻譯的文章跟原來的風牛馬不相及,我那個朋友就在旁邊竊喜,相信“小共匪”等一下要被K了。

故事說到這里,請停半分鐘。用心猜猜,你覺得老師的反應是什么???

結果他念完以后,我這個朋友正等著教授對他嚴加批評;沒想到那個教授竟然說:“哇!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有這么棒的創意,可以把這些單字變成另外一篇很棒的文章!你查這些字花了多少時間?”小共匪說他查到凌晨三、四點,“你很了不起耶!你不但查到這么多單字,而且能把它翻譯成自己創造的文章。雖然跟別人的文章很不一樣,可是很了不起。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