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衲履足跡~上人心,弟子情

以下以“我”為稱呼的,是摘自《衲履足跡中》,上人的談話。

2009年2月
-師父自己身無一物,所擁有的就是弟子,你們就是我的財產。Pg 555
-我對大家說的話,如果你們不吸收、不相信,還是在凡夫界彼此計較、排斥,自然所說的話無法使人心服。Pg 558
-此即慈濟團隊的人文情懷,對每一位慈濟人都要發揮法親之誼;大家都是靜思弟子,同師、同道、同志愿,大家能彼此關心,師父就安心了。Pg 565
-每一位弟子都是師父的財產;你們的慧命成長、身體健康,師父最為富有。不怕責任重,只怕沒有人一起扛;所以人人身心健康,就能幫忙扛擔眾人。Pg 567
- 在靜思晨語時間,我如此用心、仔細地為大家解釋每一個法數冥想,就是希望人人能懂得經文意義。師父不忍心大家既然有心跟隨,也投入心力付出,卻版圖而廢,慧根、慧命夭折,雖然於師父無損,只是會很不舍。Pg 574
-有心想見師父,師父毫無拒絕,只要你們把門打開,師父就“無孔不入”;不只要打開電視們,還要打開心門,心門開啟,法自然入心,以法先自度,在走入人群渡人。Pg 583

2009年3月
-這四十多年來,我對自己最滿意的地方就是『方向正確、步步踏實』。回顧起步的方向仍非常正確,沒有毫厘偏差,且於想做的事,亦是一步步踏實往前邁向。Pg 676
-我也會有身心疲倦之時,但只要想到,多凈化一人即多一分愛心,也多一顆種子,一顆種子可以產生無量無數的種子,一念善法可以散播無量無數的妙法,因此我對任何一個人都寄予無限的希望。Pg 680
-這一生,任何誘惑都無法影響我;金錢只是過眼云煙,成就不了人生的典范。Pg 686
-師父敬愛老實修行,能吃苦而誠實的人,我不愛很會計劃、很能干的人。希望你們都做“苦干人”,做誠正信實的佛教徒,具有正知正覺,否則偏於邪知邪覺,就會走火入魔。若有緣走入到場,可敬不可迷。Pg 706
-現在景氣不好,但是師父的財產隨著慈濟人年年授證,是年年增加,點滴都要靠大家固守不失。Pg 707
-入靜思法脈,人人都要有師父的精神,就是靜思法脈的種子,若是種子中心缺乏到期,法脈則無法存續!要充實道氣,就要深入人與人之間,自我吸收一步步寶貴的藏經。Pg 707
-“若到寺院道場中,只是食用一頓飯,或添香油錢,所結的就是浮萍之緣,我希望的是供應我的血、我的肉,跟弟子結下血肉緣。”pg 757
-大家發心布施,我不在意金額多寡,所注重的是大家捐出善款,內心也能歡喜自在,不起煩惱。我最不舍的就是弟子付出之后,卻有后悔、煩惱,我會很心疼,所以不接受不是出自歡喜的捐贈。我要疼惜弟子的心,這顆善種子不能包含煩惱。Pg787
-當時藥師法會由我讀疏文,每一次都疏文都很激動,因為我曾發愿不做法會,卻又為了應當是大家來做慈濟會員,認為師父為自己誦經就能得福,所以破了自己發的這個愿,心里很難過,那時心臟狀況很不好,所以每個月藥師法會之后,就差不多是心臟病發作之時。Pg 789
-師父所設立的不是社會慈善事業而是菩薩道場,精神理念如果沒有落實,僅是空殼。最心疼弟子起起落落、是非分不清。如果是非分得清楚,心寬闊了,其實什么事都沒有,要能彼此尊重,做到感恩、尊重、愛。無論是出言傷人或自認被傷害,都有修養不足之處。Pg 790
-凡事都要親力親為,實在沒時間,不要把自己壓得滿心煩惱。師父希望大家做志工要做的皆大歡喜。Pg 808
-從第一年心開始到現在,這份清凈無染的心從未改變;我從出家的那一念開始,到承擔慈濟志業,都是一份清凈心,現在不變,未來不變,來生亦將不變。Pg 854
-上人請大家回到居住的地方之后,借著大愛臺勤於聞法;天天把門打開,莫讓師父在門外空等。Pg 857
-只要把師父的法用在生活上,就是身心皈依。Pg 857
-要當師父的弟子就要有靜思法脈的精神,照顧慧命,不能有人格上的閃失。Pg 867
-期許弟子做一個不被欲念所污染的清修之人,是以一顆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,而非應酬。至于做事,在方便中亦有原則,而非沒有原則的方便。方便發,除了“方便”仍有“法”,必須有法則的存在;欲施方便,要先建立自己的人格,才能取信於人。Pg 867
-慈濟宗門里的靜思弟子是心胸開闊,建立人品典范,不只是有好心,還有正確的法則,故希望能培養真正有法脈與宗門理念的志工菩薩。Pg 8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