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林勝勝師姑的親子講座



在摘錄勝勝師姑給去年在吉隆坡的親子講座,她有三個孩子,親子的成長過程真的很精彩:

-有感恩心的孩子最有福。
-有一次吃飯,老二罵老大,老大不生氣,反而告訴老二:妹妹你好可憐,因為你好容易生氣,罵人一句話,就樹立一個敵人,贊美人家一句話,就結一個好緣,何樂而不為?
-孩子單純的心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。
-愛孩子不要寵他,愛要取中道,不要讓愛變成礙。
-以前老三成長過程,為了讓老三放棄打籃球,以聯考為主,讓老三對自己失去信心。
-為了讓老三脫離臺灣朋友的圈子,在無法可施之下,把她騙去澳洲,孩子很反彈。
-孩子種子已經歪掉了,要想辦法把她引導回來,生育容易,養育不容易。
-去到澳洲的語言學校才發現,各國都把有問題的孩子丟到澳洲。
-千萬不要把孩子丟到國外做小留學生,孩子會很寂寞,父母也會很幸苦。
-勝勝師姑一口氣在澳洲陪了孩子十個月,一直到老二要結婚,才回臺灣,再回去后,發現孩子形象變了,頭發剃了一半。
-這個孩子還是有福報,孩子兩年后開始改變。
-要改變孩子,就是要先改變自己。我們都是孩子變壞的幫兇,鼓勵孩子變壞,放不下孩子。
-孩子回來后,勝勝師姑的老毛病又發作,很想幫老三安排一切,后來想通,開始放下。
-父母要學會祝福自己,不要一直詛咒自己孩子不聽話、很壞。
-孩子回來后,要去一件學校,本來那間學校不太好,可是因為孩子的朋友在那邊,勝勝師姑選擇放下和祝福。
-孩子果然遇到生命中的恩師,把孩子引導回來。
-當我們在做付出工作的時候,回來會回饋自己的親人身上。
-老大:老師看到身為慈濟人的媽媽很忙,主動關懷、燉補給孩子吃,鼓勵孩子念醫生。
-教育就是百年樹人,對孩子一定要有信心、愛心,沒有教不好的孩子。
-現在的老三:拿到兩個碩士。
-千萬不要為孩子決定什么,不要當孩子的教官,不要當孩子的法官,讓孩子越早跌倒越好。
-讓孩子磨其心志,吃苦就是進補,現在的孩子都太被保護了。
-孩子要買摩多車,轉個心念去看:孩子如果被人載更危險,不如跟孩子講清楚游戲規則。
-每次孩子出去,用情的呼喚、愛的呼喚取代責備,再增進孩子的關系。
-用靜思語跟孩子互動:譬如~脾氣來了,福氣就沒了。要用對的方法,跟孩子互動。
-要慢慢把愛收回來,給予的愛很容易,不給予的愛才是最困難的,要讓孩子自己跌倒,學習成長。
-現代的親子:父母一直給,孩子一直收。現代孩子照顧得太好,還請傭人,很危險。
-親子關系一定要經營,不要有保姆,就沒時間陪伴孩子,孩子是敏感的,現在不付出,將來的代價會很大。
-現代孩子不懂尊重個人,要教育孩子:
1. 第一個就要教導孩子尊重個人:未來出來社會會很需要用到
2. 學會服務家庭
3. 才追求卓越
-教育孩子:人格第一,健康第二,學問第三。
-要傾聽,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的心聲,不要馬上給予答案。孩子從交談中,自然會慢慢整理出答案。
-適度開放自己的軟弱:父母不要只是跟孩子說不要這樣、不要那樣,要把心里的擔憂說出來,不要在孩子面前,一副無敵鐵金剛。
-你在乎孩子,孩子就不在乎你;當你不在乎孩子,孩子就會在乎你。
-說到就要做到:不然就不要講。
-愛孩子要愛成大家都愛的孩子:人見人愛的孩子。只有放下,孩子也希望自己成為大家都愛的孩子。
-父母要愛的孩子很容易,可是不會人見人愛。
-在家寵他一輩子,不如現在好好放下,讓他們去外面被外面寵一輩子。
-跟孩子互動,表情會傷人。
-越沒有信心的孩子,對他一定要越用心。父母的聲色及表情很重要。
-百善孝為先,沒有孝順堂上父母,其他99善都是騙人的。
-讓孩子越早跌倒越好,千萬不要把孩子擺在保溫箱里面,不要剝奪孩子成長過程的喜悅。
-現在的老三:把握機會趕快孝順父母,不要來不及的愛。
-要把愛說出來。
-親子之間:溝通和表達,非常非常的重要。
-父母要站在孩子的后面,不是站在孩子的前面。
-愛他所愛,才是真愛:接納孩子的同儕。
-現在老三以前的朋友,變成勝勝師姑最棒的志工。
-不要一直擔心孩子,要常常為孩子祝福,要祝福孩子很乖,就真的會變乖。
-問與答~我的孩子不讀書怎么辦:上人答乖就好,我的孩子也不乖誒,上人答健康就好,我的孩子也不健康誒,上人答:有孩子就好。
-父母需要自我教育,才有辦法親子共同成長。
-站在孩子的高度去看世界。
-家庭幸福密碼:一個字“愛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