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

林碧玉副總~十在心路

88水災的賑災心路歷程:
-水沖下來的時候,不只災民的心碎了,上人的心也碎了。
-土地沒有問題,要蓋一年,上人期許可以更早一點。經過研討後,提出3個月可以蓋好。
-質疑:3個月蓋好的屋子,有誰敢住?
-當蓋房屋的因緣不成熟,災民失望的眼神,要如何用心從中做協調?
-當要動工前一晚,原住民當晚開會,提到:“如果誰住進去,就對不起上帝”,原住民決定不要蓋。
-轉個心念:當我們決定要改變原住民數百年的環境,要讓原住民拜別祖靈,遇到這樣的困難,是很正常的。
-開始到每一個部落進行說明,開始取得信任。
-大愛屋的設計:人文+藝術+設計+生態+有機,不只是給他們一棟房子而已,而是讓他們世代可以安居的屋子。車子不要駕進來,期待未來不需要冷氣,通風好、光線足夠。就算一個水塔,也要做到像公園一樣。冬要暖,夏要涼。
-建築師向上人報告說,有一天,兩點跟林副總開會,以為晚上就可以回家吃晚餐,結果凌晨四點才回到家。上人聽了很心疼。
-邀請原住民以工貸賑,讓原住民走出心靈的陰霾。不再擔心自己宗教信仰需要改變。
-3個房間,2個客廳,讓在災民安穩地居住。
-原住民最後看到慈濟人的身影,肅然起敬,希望未來能夠跟慈濟人一樣,甚至成為慈濟人。
-大愛村內取路名,原住民希望用慈濟的詞語。
-唯有原住民在這裡時代安居,才是他們的好未來。
-唯有救災的人安全,才是災民的希望。
-要創造一個生態、有機的社區。
-88天怎麼樣做到?大家只有共同的一個心念:要讓 上人安心。因此,每一個晨曦,每一個夜晚,慈濟的大愛園區,永遠矗立在那裡守護著民眾。
-上人:”我很感恩,你們推動慈濟志業,但是,我的心念是不曾改變的。四十幾年前,我很年輕,我還是很想為這個社會做事,可是我發現自己能夠做得事情那麼少。四十幾年後,我還是很想為社會做事,可是現在這個時候,我發現自己身體老了。“
-林碧玉副總:聽到上人的話,她的心在淌血。想到的是”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“。
-過去十五年,我們老了,但是未來如果還有時間,我們依然會很努力與大家一起。
-要更精進,才有因緣繼續在慈濟路上的走下去。這樣,才有辦法在有水的地方,有土地的地方,有月亮和太陽照耀的地方,都有上人的法在傳承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