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

20100623證嚴上人全球四合一營隊開示

-慈濟的因緣,不是一生一世結來的緣,不知道是多少世結來的因緣。
-全球70億人口,才百多萬是慈濟人,所以慈濟人是很少數的人間菩薩。
-上人期許,整個地球都人間菩薩大招生,普天之下,好人變多。
-有了覺悟的人生,才有智慧的人生。人生方向對準,就不會亂。
-現在天災人禍那麼多,慈濟人少,期許慈濟人多一點,援助的範圍可以大一點,被照顧的人可以普遍一點。
-天下眾生都是可以教的,也可以影響的,所以我們應該要提起信心,只要我們立下宏願望,提起信心,一定可以渡到人。
-我們要尊重人家的宗教,但是也要提升我們自己宗教的情操。
-我們應該叫做人間菩薩,菩薩叫做覺有情。菩薩就是做好事的人呢。
-上人期許,我們的僑居地,都不輸于海地。看到海地做得到,難道我們做不到?
-回來取經,不只是聽 上人說話才是經,各國的經驗也是經。
-各國之間的經,上人只是收經而已,不是上人說出來的。
-所以慈濟人,平常就是在行經。
-經典不是唱誦而已,經典是要讓我們行的。
-經著,道也;道者,路也。
-經典裡面有你,你中有法。
-吸收的,就是聽經,分享的,就是行經。
-我們要思考的是:他能做到,我能做到嗎?如果自己已經在做,要說感恩,好在我把握當下,已經做到他所做的。
-上人說:很感恩大家,我們總是有緣。
-上人直接認識我們,直接要我們做,這樣的慈濟人很少。透過朋友接引,進來慈濟,這樣的人很多很多。
-因緣一到,要把握因緣做慈濟。
-慈濟法門不只是為苦難人而付出,也為迷茫的人生指引一條光明的大道。同時在惶恐的苦難中,可以即時為對方安頓下來,這個就是安頓人間。
-只要一位菩薩出現,不知道可以利益多少人。
-上人第二次提馬來西亞吉隆坡,一個月一個互愛募一尊觀世音菩薩。
-人間菩薩大招生,需要有方法。
-每一位菩薩,都可以成為眾生的不請之師。
-2000千多年前的經典(無量義經),現在在場的三十多個國家做到了。
-各國的分享,不只是我聞,而是如是我做,如是我行,如是我感受。
-我們真的是要很珍惜,慈濟宗門已開,慈濟宗門已經四十年,正式把靜思法脈要傳承下去。
-慈濟三十多週年,思賢師伯說從美國回來問,有個師父問我們是什麼宗,上人答:“慈濟宗”。但是那個時候還有一點心虛,覺得慈濟做得不夠,叮囑思賢師伯還是不說的好。可是 上人心裡自有目標。
-為佛教,為眾生。我們不能停留在兩千多年前的時代,需要迎合現代的人,讓時代的人可以接受佛法。
-心淨即土淨。
-人心淨化到那個程度才叫做淨化:靜寂清澄~沒有人我是非的得失感,沒有貪瞋痴,付出無所求。
-慈濟宗門,從內心的歡喜,因為心入法,所以智慧不斷地源源啟發。
-慈濟宗門一家人,志同道合是法親,法髓相傳長慧命,如同身受感恩心。
-心中有佛,行中有法,佛在慈悲,法生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