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《人文與國際觀》謝麗華師姑

『哈羅,朋友!』

如何打招呼?
- 請同學上台自我介紹
- 如何讓人對你印象深刻?

如何擁有國際觀?
-你的思想與觀點是否“國際化”?
-故事:第一次坐飛機的經驗(打開窗戶投錢幣)
-為什麼師公上人沒有坐過飛機與出國,卻能讓全世界的人與他打招呼?
-你相信嗎?今天的你坐好,與你未來能進聯合國有關?
(請大家現在坐好,才像聯合國大使)

『什麼是人文』
人文 = 實踐后人格升華
演戲:訪視(探望阿公)
-彎下腰與阿公講話(放下身段)
-地在耳邊說(聲色柔和)
-盡力配合阿公要求,讓他開心(Flexibility)

相信:
-If you stop believing in yourself, you will stop learning
-我先相信我的老師(雖然我還不能相信自己)
例:相信師公上人,願意永追隨

我們活在一個地球村:
-師公上人:“你知道蚊子會飛嗎?”
(不要以為鄰居家居骯髒與我們無關)
-人類生活與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

束手無策:
-當我們說“Yier”,雙手就會束起來不敢去做
-不要怕做第一個!(如果這是好事)

難民:
-師公上人:他們只是一時受災的災民,不是難民只要我們給他愛,他就能自己站起來,改變命運
-Q: 有錢人家裡淹水。需要發放慰問金嗎?
A: 師公:需要。我們給的是一份關懷,溫暖與尊重。

慈少能回台對父母不易:
-不是因為金錢的緣故,而是因為那份對孩子的“難捨”,擔心與操心
-當你的感恩心出來,你來到營隊就會有最大的收穫

形容詞的人文:
-自我的內省與成長
-自他的反思與行動
-對天地萬物的愛與關懷

這裡不是花店,是花道教室
-花店10分鐘就包好花束給你了,花道是要你學習道理的
-凡事多用心就是人文

Q:師公上人為什麼影響這麼多人?
A:因為他做他所說,說他所作

慈濟人之人文:
-慈濟人穿在身上的就是名牌
-口部運動:a, e, I , o, u(微笑)

(先做運動再來微笑,要不然會抽筋)
-有因緣上台,要把握機會說有營養的話

『對青少年的期許』

當你處在這個社會,又比他人有緣接觸善因緣:
-提升自己
-幫助別人

當你身處黑暗:
-要找朋友
-唱歌、寫日記etc.
師公上人:救人的人要先照顧好自己

我大 Vs 偉大
-我不必做偉大的人,但我可以與他人合作做偉大的事(慈濟事)
-當你覺得自己很偉大的時候,其實就是我大

改變世界 Vs 改善實踐
-找到問題的能力 Vs 解決問題的能力
-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專業以外的人文

如何培養人文?
-從關懷別人開始
(對陌生人容易表達,對親人表達愛較難)

當父母讓你傷心的時候:
-我了解您的感受。
-但請您要更愛他們,讓他們慢慢了解您的心與想法
-只有你愛他們,才能慢慢將心門打開

勇於參與課程/活動的人
-生命的色彩出來了
-既來之,則安之

既安之,不如參與之

我是慈濟一份子:
-師公上人是最棒的manager,從30位主婦開始(投竹筒)
-如果見到師公,一定要感恩他,讓我們有個這麼甜美溫馨的家庭

Be a global citizen:
-作為世界公民,期待你的一份付出